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二00九年二月二日,星期一,《Financial Times》刊出温家宝总理的专访。专访占据了《Financial Times》第五版的整版。中间温总的大幅照片给我这个中国人一种比较怪异的感觉。温总在中国人的印象中并非这个形象。他们把温总拍的象一个日本商人,狡黠而整洁。这大概是欧洲对当今中国的感觉。

西方焦灼地期待着中国。在瑞士读MBA的区区在下,对此潮流也有所感知。

先转发一个瑞信(Credit Suisse)的Vice President在某社交论坛上给我发送的message:

Dear Yong,

Thank you for your kind email, it was a great pleasure watching you present in class. I share your views on the great potential China has and I am sure that the Chinese will be able to fully realize it. I bought Chinese stock for my daugther, even if there is some volatilty, it seams clear to me that your nation will be a clear winner while many other developed nations will lose. Therefore, I would appreciate the dialogue with you and your advice how to find interessting oportunities since this is rather difficult for someone not living in the country or at least knowing it well.

St. Gallen is an excellent preparation for your future steps and I wish you that you will benefit from this experience.

With kind regards,

Jan XXXXXX

Vice President, Credit Suisse

这是社交论坛上的信息回复,算不上私人信件,故而转贴到这里。

读MBA的一项重要内容是“networking”,就是编织关系网。这种行为对欧美MBA学生和校友而言,是说尽可能结交对自己未来职业发展有益的各种联系,是一种主动的沟通与交流,而非国内一般印象中的权力寻租和利益交换。在繁重的课业和团队工作之余,还要拿出精力和热情,上前与职业人士结识交流,对我个人而言,首先要对自己的未来有规划,将自己的职业前途与国家的发展路径和世界潮流结合起来,非如此不会有持久的动力和不懈的热情。

Networking的途径五花八门,校友会,企业来商学院举办的workshop,商学院邀请来访,各科教授邀请相关专业资深人士的讲座等等。关键在于活动之后,主动上前自我介绍,讨要名片,然后找时间写电子邮件表示感谢,并对感兴趣的问题讨教。当下中国在世界经济的地位,以及中国的广阔市场前景,让大部分职业人士对我的来信作出积极的回应。

Networking当然要尽可能广泛,但是方向感同样重要。这意味着与人交往的切入点。作为一个大龄MBA学生,我来瑞士HSG的初始想法非常明确:了解瑞士相对保守的金融领域,特别是私人银行,寻找有意分享中国经济成长的资本。我来自传媒行业,在国内传媒业的有成功的投资经验,于是一开始我与瑞士职业人士交流的切入点放在介绍自己在中国传媒出版业成功投资经验,以及该领域在中国的市场潜力上面,探询瑞士资本投资中国相关领域的可能。

一开始反响不错。前面来自瑞信某位VP的回复,就出自这个阶段。接着和德勤(Deloitte)苏黎世的人谈到了具体的项目。

但是去年年底以来,金融危机的恶化似乎使我原先的切入点显得不切实际了。直白地说,金融危机已经使得瑞士金融业的流动性趋于停滞,各个金融机构想方设法筹措现金,以消化“有毒”资产,向外投资增值的冲动和欲望已经让位于保住资产保住性命的本能。向外投资根本就不是现在考虑的事情。

今年一月底,当我在MBA校友活动上向金融界的校友询问如何利用身在瑞士的优势来连接中瑞两地的投资机会时,他对我说:利用在瑞士的机会好好了解瑞士的传统和文化,熟悉瑞士金融业,也许未来有机会引导中国的资本来投资瑞士!

这和我的初衷发生了180度的冲突。看来我必须有所调整了。

另一方面,这个行将结束的时代泛滥的资本将融资,上市,投行,风投,私募等等概念,变成吸引青年才俊进入商学院的黄金筹码。过去数年欧美著名商学院MBA毕业生40%左右进入广义的金融行业,今后商学院毕业生的行业格局,薪酬水平恐怕将发生大幅调整。

明天将去德勤苏黎世公司参加一个Interview Workshop,看看德勤这个“四大”之一将如何看待我的中国故事,顺便也体验一下瑞士咨询行业的面试。

话题:



0

推荐

李勇

李勇

7篇文章 14年前更新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7篇
  • 文章归档
2009年 7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