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09年新年前后MBA申请高峰时期,我曾经为中国申请者答疑。申请者最重要的问题是这个:“上MBA你后悔吗,如果有重来的机会,你还会选择圣加仑吗?”当经济不景气日甚,工作愈来愈难找之际,亲朋好友探询一番之后也往往最后问一句:“上MBA你后悔吗?”

老实说,在这一年中,什么时候问这个问题,我的回答可能不一样。这一年中有过疑惑的时候,这个时候要是有人问这个问题,我可能不会干脆利索地回答,也可能直接把疑惑说出来。这一年也有振奋的时候,当然就很肯定啦。

可以这么说,上MBA,更具体到圣加仑的MBA,我疑惑过,但是从来没有后悔过。疑惑和后悔是有距离的,疑惑之后能解,既是获得了一种认识,不失为一种自我完善,走向成熟的磨砺和积累。没有后悔,说明我经历过多次“解惑”,所以,现在或多或少能豁然和通达一些。

更具体一些的东西,是这一年中学到了知识,建立了友谊。知识自不待言,有人在我的上一篇博文中质疑圣加仑MBA是否强校。圣加仑大学建校百多年,而且她一开始就是一个商科学校,致力于培养企业家和商人,营建商学理论。百年来从圣加仑毕业的商科学生逐渐建立起了圣加仑的声望,圣加仑也建立起了“圣加仑模式”。圣加仑处于瑞士德语区,所以其声威影响在瑞士,德国,奥地利最为雄厚,在欧洲之外却不一定那么有名。但是从德语区经济的发达,德语区世界级公司的成就(瑞银,瑞信,德意志银行,雀巢,奔驰,大众,宝马,德勤,Roland Berger,KPMG等等),然后圣加仑在德语区第一商学院的毋庸置疑的地位,你可以判断圣加仑是否强校。

当然,作为圣加仑大学最新的一个成员,圣加仑MBA项目2005年才成立,但是其师资力量来源于圣加仑大学商科范畴里实力最雄厚的部分;由于其年轻,我可以不讳言地说,圣加仑MBA项目的行政管理可能不尽如人意,但是仅就知识而言,圣加仑MBA传授给我的,让我相信其一流的地位。IMD和圣加仑都在瑞士,有人喜欢比较。怎么说呢,IMD就是一个MBA和EMBA,而圣加仑MBA背后有一个以商科为中心的大学。IMD现在享誉世界,但是我认为圣加仑MBA的潜力更加惊人。另外一个角度,圣加仑绝对是德国人心中的最爱。

选择商学院其实非常重要的一点是地利。选择圣加仑MBA,就是选择瑞士。我们这个MBA项目2005年才有,到2008年毕业的,总共不过170多个毕业生,但是根据我们的MBA校友录,至少有10个人在UBS的各个部门工作,Credit Suisse也至少5,6个,其他像ABB,Novartis,Deloitte,Roland Berger,Swiss Re的也都在3—5个不等。

至于友谊,我作为一个比较沉默的中国人,也和几个同学建立起了兄弟般的友谊。我们小班,刚开始2个月不夸张地说连名字我都叫不全,尤其是印度同学。可是后来不由得你不和大家同甘共苦。我和我们班冰岛来的哥们,一个美国哥们建立了兄弟般的情谊。怎么说呢,我们经常聚众酗酒,喝的差不多,就开始打架,也不是真的打,就像是练习搏击。老外这个时候很严肃的,因为这种时刻是男性作为竞争物种互相对峙,两个人象公鸡一样盯着对方,试图威慑对方,然后开打。这种情况谁也不愿意率先认输。我经常吓唬对方:come on, I know Kongfu, now I am serious!

但是,MBA毕竟学费不菲,瑞士的生活费也太贵了。所以,如果有人8月底我毕业之际再问我这个问题,我的回答将非常可能建立在是否找个一个合适的工作的基础上。

但是毕竟,我从一流的教授和学习环境中学到了一流的知识,结交了不一样的朋友,不知道这个算不算是一种补偿。

话题:



0

推荐

李勇

李勇

7篇文章 14年前更新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7篇
  • 文章归档
2009年 7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