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个周五,我们2009届MBA-HSG的课程就全部结束了。接下来是实习,再往后就是毕业。实习期间就会有人在不同的城市,不同的大陆;到了毕业大家更是彻底星云流散,各自从这个短暂的汇聚点,走向自己不同的路途。离别的情绪已经开始酝酿,傍晚主教室里打牌的同学更加频繁地嚎叫,好像在用喧哗试探前途的落寞。

MBA办公室告诉我们,我们这一届85%的同学在5月课程结束之前找到了实习公司,比上一届的60%多要好。我有点想不明白:经济危机来了,实习情况却更好了?我们班41个人,我和大家的关系并不是可以和每个人聊这件事,所以我所知道的实习公司如下:Unilever欧洲总部,Novartis,ABB,Ecolab欧洲总部,Swiss Re,Deloitte苏黎世,几个NGO, 几个初创小公司。这里需要说明的是很多情况下好几个同学在同一家公司实习。普遍情况是从哪里来,回哪里去。

但是我们班也有一个同学拿到了Goldman Sachs纽约的offer。这个哥们是美籍韩裔,家住纽约,以前先在AIG,后在雷曼兄弟工作。他拿到的是工作offer,奇怪的是要他12月再上班。他以前进哪个投行,哪个投行就倒闭,这次会不会呢,悬疑。此人以前在雷曼作交易员的,居然会讲几句带广东味的中国话,在瑞士这一年中间理过两次光头,等到头发慢慢长起来就再剃光,很象电影里的胖少林和尚。另外一个美国小伙子拿到Swiss Re的工作offer,一个德国女孩拿到Novartis的工作offer,美国犹太哥们已经开始在柏林工作,是一个有关追查纳粹的国际组织。到目前为止没有其他人拿到银行或者咨询的职位。

我们班有三个能讲中国话的,其中有两个来自中国内地,一个来自新加坡。新加坡小伙子终于在一个礼拜前搞定了Swiss Re的实习,目前还没有工作offer。至于我们两个中国内地的同学,实在惭愧,没有实习公司,也没有工作offer。如前所说,现在是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我来之前在瑞士Publicitas的中国合资公司,而现在Publicitas——瑞士最大的广告代理公司——正在和欧美所有的媒体公司一起受难,大肆裁员,我的申请泥牛入海。另一个大陆同学忙着考CFA,没有专注找。

我的内心深处一直有一个声音。作为一个大龄学生,我把MBA的学习,当作一个实践“不可能”的机会。我想做能让我体验到激情的事情,我想做看似不可能的事情。也许我的年龄和经历,已经让我不太看重在这个时刻找到一个工作或者一个实习,我觉得有更重要的事情要考虑。

以前在这个博客里,我写过MBA是经济危机下要破灭的一个泡沫。在一定的角度上这个是确定的,我愿意和任何人打赌。过去二十多年来金融业兴旺发达的引擎和推动力是structured finance和证券化(securitization),投行20%到30%的收入来自证券化;过去20多年美国金融业的市值从5.2%的比重上升到23.5%,现在这一部分的价值正在失去,我们将拿什么来维持金融业的高收入?

[subtitle=]

而现在,当我的MBA学习行将结束的时候,不得不说我学到了更多东西。圣加仑MBA教育有三大支柱:金融,marketing,和战略。战略课程学习的是一种结构化的思维方式,一开口就象是咨询公司来的;金融这里简直是超级强悍,基本功极其扎实,衍生工具极其深奥。Marketing也是一样,基础深厚,原理清晰,但是在厚重明晰的基础上生发的理论和工具却极为细腻和精致,令人叹服。这个大概就是强校之所以为强校的原因。我个人将宏观经济学作为自身修为的“第四极”。我们班大概就属我对宏观经济学最感兴趣了。学过了宏观经济学,我发现理解中国经济现象的思路非常清晰,拿布雷顿森林体系和现在的国际货币体系做对比也多有启发。希望以后两三个月有机会在这里就这些问题和大家探讨。这里我推荐David A. Moss所著的《A Concise Guide to Macroeconomics》(2007),我们教授说这是当前宏观经济学的圣经。

所以说,我的MBA主要任务还是学习。既然在MBA这种类似职业培训的体系里选择带有一点思辨色彩的学习,则下面的问题就是相关的了:为了什么学习?将来为了什么工作?这些本来不算问题的问题,突然在此时此地强烈地变成了一个问题。

我生于70年代。这一代人身上有强烈的时代给予的烙印。我们既然不能选择,就必得努力寻找。而在这里的一年学习中我的想法彻底改变。我从来没有这样真切地为身为中国人而自豪,为中国人的文化、传统、历史,为中国人的人情味而自豪。这种自豪不是要以贬低他人为前提,更多的是一种自得和自足。因为自古以来中国人民就是善良的,呵呵。

但是同样体会深刻的是当今经济、商业、金融的知识中心在欧美。那么就让我拿出中国人的勤劳来学习吧。

未来三个多月,直到8月底毕业,对于我们这些目前还没有offer的人来说,真正的战斗即将开始。找到心仪公司实习的同学,希望他们最终可以拿到offer;至于我,我希望做成“看似不可能”的事,8月底揭晓,敬请持续关注,不要走开。

话题:



0

推荐

李勇

李勇

7篇文章 14年前更新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7篇
  • 文章归档
2009年 7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