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在巴黎,巴塞罗那,罗马,米兰碰到的中国人,可能和经常出国公干的人碰到的不一样,所以值得说一说。

烟花三月,圣加仑大学的Forum HSG开张。这本是主要为本科生张罗的Job Fair,我们MBA 同学们既然不去柏林了,就抓紧机会近水楼台吧,反正在家门口也方便。3月4日的Messe上众多德语区著名与不知名的公司,银行,咨询机构露面,我提前到场,几乎与每一个摊位的人攀谈,递上简历。结果第二天只收到一个邮件,要求我提交完整申请,而且人家特意声明,能说德语非常重要。

既然如此,我还是出门去看看欧洲吧,反正学校专门为这个Forum停课十多天。第一站巴黎,壮丽,典雅,浪漫的巴黎。关于巴黎,以前道听途说的太多,以至于产生了逆反心理,到了才发现名不虚传,实在太棒了。这是题外话。

不知道国内的朋友们是否知道现在欧洲的华人家庭旅馆。国人经常感叹互联网改变了中国,民意表达,人肉搜索,但是另一方面,互联网也让很多身在欧洲的华人建立起来了家庭旅馆的营销模式。这些华人通过“穷游网”这样的自助游网站,接受游客的预定,并且通过自助游客在网上的口碑建立品牌信誉。我在欧洲的旅行全部住在这些家庭旅馆,其中大部分还能吃上比较地道的中国家常菜。

这些华人首先在交通比较便利的地方租下公寓,然后按天出租给游客。由于是华人,所以主要做中国人的生意。也许是由于有网上的评论作为监督吧,并且我们也注意选择经营时间比较长的,所以住过的家庭旅馆基本上没有不愉快的经历。最主要的是价格便宜,基本上每天20欧,有时候中式早餐和晚餐还包括在内,实在令人感觉亲切。

所以我在巴黎碰见的第一个中国人是一个干净利索的四川小伙子,家庭旅馆经营者。第二个是同样来巴黎旅游的室友,一个在深圳工作的年轻人。他是华为做研发的,被派到西班牙工作半年,马上要回国了,走之前出来旅游。第二天晚上又碰见了一个,是在西班牙交换的西安外院的交换学生。没想到此后在巴塞罗那,罗马碰见的中国人都是这样的来历:要么是中国公司派驻的,要么是交换学生。

我要是说中国正处在上升期,肯定有人有不同意见。但是中国的华为在海外开拓市场的人就被我碰上一个。另外我碰见的这些中国人的状态,也值得回味一番。我碰到的中国公司派驻的,不论是研发人员还是工程师,都是来做事情的,与公款旅游完全两回事;碰到的交换学生,大部分80末出生,都是归心似箭的。这很不同。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出国的同学们,大多抱定了在海外扎根的想法,并愿意为此忍受文化的隔膜和认同感的危机。可是眼前的这些20出头的交换生想法不同。海外的异国情调,并不足以让他们情愿牺牲在祖国的如鱼在水的融合感和参与感。我想当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能够给人们提供未来的希望,其文化足够自信的时候,她的年轻人才不愿割舍。

不过话说回来了,我没有住酒店,所以才碰到这一类中国人吧?

巴塞罗那是热情,惊艳,浓烈的。地中海果然蔚蓝,圣家族大教堂果然绚丽而出乎想象,巴塞罗那人果然热心肠。我在这里住进了网上名声颇大的“张阿姨”的家庭旅馆,并且吃到了“传说中”的包子。离开祖国就再也没有吃过包子,在这里吃到了。在巴塞罗那碰见了一位深圳航空的派驻工程师,还有两位来自武汉的搞GIS测绘软件的女工程师。

张阿姨东北口音,自称已经在欧洲8年。我的经验是,其实在海外碰到东北人的机会挺多的。不知道这是否和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东北重工业区的大规模下岗有联系?我在罗马也是住在一个来自东北的朝鲜族阿姨的旅馆里。张阿姨热心而健谈,她喜欢说她在经营家庭旅馆这些年来碰见的有趣的中国人。她印象挺深的一件事是曾经有一个清华出来的学生,毅然放弃在爱尔兰一个大学月薪3000多欧的工作而回到清华每月挣3000人民币的事。根据她羡慕的口气和其他信息,我们猜测她经营家庭旅馆大概每月的平均收入在1000-2000欧。网上说张阿姨有个女儿在国内读大学,我猜张阿姨的收入可能大部分也回中国了。

罗马,梵蒂冈也让人震撼。我从小在历史课本,美术图集上看到的古罗马的雕塑,文艺复兴时期米开朗基罗的绘画和雕塑,这次看到真正的实物了。给我最深印象的是摩西十戒雕塑和救世主雕塑,均出自米开朗基罗之手。

但是论到印象最深的中国人,却是在米兰买雨伞时碰到的浙江商人。路上雨伞丢了,想到回瑞士买一把雨伞至少20瑞郎,还是在意大利的华人店碰运气吧。与美国或者英国不一样,西班牙,意大利少见广东人或者福建人,基本上都是浙江商人。这些勤奋的浙江人,把中国廉价的商品带到欧洲。果然我只花了2欧买了一把雨伞。老板是50岁左右的中年人,脸色沧桑,但举止却透着精明利落。我瞟了一眼这个路边亭子的内部—大概是储货和白天休息的所在—条件实在艰苦。我前文说中国处在上升期,其实最深的感触来自这里。这些中国人忍受艰辛,在这个地球上能够给他们打开一丝缝隙的地方,把中国制造带进来,让中国的产能在世界的各个角落得到释放。两个世纪前,欧洲的炮舰保护着欧洲的商人,把大工业生产的廉价工业品,在全世界强行推销。英国的海军可能就是为了这个原因成为当时地球上最强大的海军。今天,这些中国人没有炮舰护航,可是他们以个人的坚忍不拔,以低廉的价格,推动着中国产品在全世界的扩张。以前郑和出海,浩荡的船队和举世无双的军力只为宣扬天朝威仪,表现天朝的友好和慷慨,今天,中国的政府实在应该为这些辛勤,坚忍的商人们服务。虽然他们现在推销的是廉价的低端产品,但是如果中国逐渐有能力制造高端产品,谁能说这些勤奋的中国人不会更好地在全世界推销中国制造?

况且还有中国人的家国观念。一把雨伞只卖2欧,销售这些廉价小商品的收入在欧洲有意义吗?我个人观点,只有把这些收入加入汇率的因素,兑换成人民币,才对卖雨伞的老伯有意义;才对前文的张阿姨有意义。我觉得,他们在国外坚忍地一分一毫的积累着财富,是为了自己和后代将来在国内生活的更好。这些风尘仆仆,历尽千辛万苦,为了创造财富可以在世界上任何角落打拼的中国人,才是我们中国上升期的最佳代言人。

话题:



0

推荐

李勇

李勇

7篇文章 14年前更新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7篇
  • 文章归档
2009年 7篇